股东介绍

  • 发布于 2014-09-17
  • 7259

 

中国科学院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是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的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的科教融合、独具特色的新型高等学校。国科大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培养了我国的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

依托中科院各研究所的高水平科研优势和高层次人才资源,国科大形成了由京内4个校区、京外5个教育基地和分布全国的117个研究所组成的“大学校”。学校实行“统一招生、统一教育管理、统一学位授予”和“院所融合的领导体制、师资队伍、管理制度、培养体系”;完善了在集中教学园区完成为期一年的课程教学、进入研究所跟随导师在科研实践中开展课题研究并完成学位论文的“两段式”培养模式;形成了以国科大为平台和形象、以研究所为基础和延伸的完整教育体系。目前,国科大全日制在学研究生达3.86万名,其中博士生占49%。迄今,国科大已经培养出了9.97万名毕业研究生,其中博士4.71万名。

国科大拥有高水平的导师队伍和一流的科研实践条件。目前,全校研究生指导教师1.12万,其中院士340余人,博士生导师5100余人。分布在各研究所的260余个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院重点实验室及众多国家级前沿科研项目,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宏大的科研实践平台。

国科大为研究生提供了广泛的学习选择和空间。在保持自然科学基础学科优势的同时,近年来还不断加强应用学科、新兴交叉学科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建设。国科大拥有完备的学科体系,共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39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3个。此外,国科大还拥有8类专业学位授权点。

国科大依托中科院广阔的国际科技合作,与德国马普学会、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俄罗斯科学院、美国科学院以及众多世界著名高校建立了密切联系和合作关系。

面向未来,国科大将秉持“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践行“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不懈奋斗。
详细内容参见http://www.gucas.ac.cn/site/11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创,简称“有研总院”,建于195211月,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开发机构,现为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和国家首批百家创新型企业。在半导体材料、有色金属复合材料、稀土材料、生物冶金、材料制备加工、分析测试等领域拥有11个国家级研究中心和实验室,目前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研究课题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发项目。

建院以来,共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000余项,授权专利和制订国家及行业标准1500余项。先后为“两弹一星”、“神舟飞船”、“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和有色金属行业提供了一大批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为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和国防军工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有研总院高度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组建了若干高技术产业化公司,并在微电子材料、光电子材料、稀土材料、有色金属粉末、特种有色金属加工材料、新能源材料、高端冶金装备等方面形成了产业集群。

有研总院现有从业人员约3400人。其中:两院院士4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10名,国家特聘专家和百千万人才10名。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冶金工程”等学科具有博士、硕士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面向未来,有研总院将秉承战略引领至上、创新发展至先、客户服务至诚、员工培育至善的使命,知崇礼卑、止于至善,建一流工程技术创新基地,做百年有色科技服务先锋,努力为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结构调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详细内容参见http://www.grinm.com/p348.aspx

 

北京华清科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华清科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系清华大学根据国务院有关精神,对校办企业机制调整后,重新整合成立的一个有限责任公司性质的独立企业法人。公司于2003516日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注册资本金为4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为无明确限定范围。

公司以原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的部分资产以及清华紫光(集团)总公司的个别资产为主要构成,注册股东为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占78.75%)、清华紫光(集团)总公司(占15%)和清华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占6.25%)。改制后,公司的股本95%为清华控股公司所有,清华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占5%

公司控股、参股的权属公司有北京紫光创捷技术有限公司、清华科技园张家界绿色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张家界红辣子餐饮娱乐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燕荆蓝旗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厚德天泽广告有限公司、北京华清科技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北京清华紫光超硬材料有限公司、北京华京五方实用纳米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北京中科研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通电熔爆股份有限公司等。

根据清华大学、清华控股公司的有关精神,公司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对其权属的控股参股公司进行重新整合和有效管理,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寻求新的发展契机和发展新的平台。公司将继承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的高新技术孵化、高科技培训等的部分职能,成为以科学技术和科技产业为主要源泉的高新科技企业,目前公司正在绿色根源制造系统、远端数据采集及实时控制技术、教育辅助服务配套系统、冰雪防滑及多平面广告系列专利技术开发应用等项目上进行新的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