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项目

  • 发布于 2014-11-24
  • 5434

古代青铜器科技鉴定及其产业化探索

  青铜器以其独特的器形、精美的纹饰、典雅的铭文揭示了中华民族的铸造工艺、文化水平和历史渊源。青铜文化在中国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堪称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青铜器收藏市场潜力巨大,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潜在的经济效益。

中科研源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文物科技评估中心对本项目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前期研究工作。经过多年的积累,已收集到与本项目相关的样品。

中国科学院大学文物科技评估中心依托的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在生物、农业、冶金、陶瓷、玉器和环境等科技考古研究领域具有坚实的基础,与我国文物考古界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2009年,该系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联合共建了人类演化实验室,业已购置了液相色谱——质谱分析仪、元素分析仪、热膨胀仪、X射线衍射分析仪、红外光谱分析仪、基恩士三维形貌分析仪、扫描电镜等。

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与德国马普学会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美国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Wisconsin大学(Madison)、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业已在《PNAS》、《Archaeometry》、《Antiquity》、《JAAS》、《APL》和《JAP》等重要杂志上发表了数十篇有影响的论文。

在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的支持下,已在真伪古青铜器锈蚀产物科技鉴定领域开展了较为深入的研究。

中国科学院大学先后于2005年5月和2012年8月成功承办了国际第35届科技考古学术讨论会和第5届国际生物考古学术研讨会,这些工作都为本项目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